close

在日常生活之中,你是否顧慮很多,而變得憂愁起來,使自己陷於不安和煩惱?人一旦養成憂慮的習慣,就注定凡事發愁,甚至一籌莫展了。
憂慮不是深謀遠慮,不是運籌帷幄,而是對自己的生涯、工作、家庭和健康等,徒傷心神,且不能使任何事改善的負面情緒。憂慮是為由不得你控制的事發愁,耗掉你的時間和精力,最後落得神情黯然,眉宇深鎖。
我曾開導過一位中年婦女,她事事憂慮;擔心自己在職場上表現不好,而坐冷板凳或者被解雇;憂慮先生會不會有外遇,離婚了怎麼辦等。她有一連串的憂愁,卻沒有一件事情是她可以努力去改善或解決的。憂慮的特質就是白白地自尋煩惱。
我鼓勵她將心思放在能做的事情上,努力工作,不忘進修。除了生活作息正常,每天運動,學習積極的生活態度外,她參加了進修班,讓自己在財務管理的專業上,更上一層樓。後來她高升了,憂慮的狀況也漸漸克服。最後一次找我面談時,神情顯得開朗許多。我說:
「妳的憂慮似已轉化為對事務的深謀遠慮,以及長遠計畫的思想,它將成為財務工作的助力。」
「我已經領會到自尋煩惱和用心工作的不同。」
「請告訴我,怎麼領會的?」
「全力投入於工作、生活和家庭,能令人樂以忘憂。我已晉陞主管,對未來有較多的信心。」
看著她神情愉悅,顯露著自信的臉龐,真替她高興。她說:「你說得對,憂慮無用,改用積極思考,培養信心才是健康人生的態度。」
憂慮是什麼?它是一種心理臭蟲,專為不能控制的事發愁,令你無奈,蹉跎歲月。它還讓你有藉口不做事,為消極行為自我辯護,繼續壞下去。你想改正它嗎?我的建議是:
、先想想令你發愁的是什麼是你能控制的,那就去想怎麼補救或怎麼做;如果不是自己能控制的,例如地震是否會再來這類問題,就應該放下它
二、面對現實想清楚怎麼做,就努力採取行動
三、警覺:當你開始掉落到憂愁的陷阱時,要懂得自拔
,去做點別的。
四、反省自己在逃避什麼憂愁往往有個逃避現實的原因,將它找出來
好好想想該怎麼做,去實現它。
絕大部分的人都會有憂慮的時候。不同的是,有些人會將它轉換為思考解決問題的行動;有些人則沉浸其中,浪費大好時光,枯坐愁城。
(本文節錄自鄭石岩著《過好每一天:拒絕煩惱,擁抱生活》,遠流出版,二O一O年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omysunday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